close

「妳....覺得『快樂』是什麼?」毫無預警的一句話,從我臨座的位子上傳來。

是『他』,『余』同學。

不知道何時,他竟然坐在我身旁的位子,而翻開的書本,似乎再訴說著,他坐在那有一段時間了。

他依然低頭看著書,似乎不急著要答案。

我將視線拉回來,繼續陷入自己的思緒中,打稿。

「不回答我嗎?」我轉頭看向他,依然低著頭,對我說話。

我不經質疑,「你真的要答案嗎?」

他抬起頭,平靜似湖面的眼睛,無聲的對我說「是」。

我將擱在鍵盤上的雙手,擺在椅子的把手上,身子往後躺靠,慵懶仰坐。

「快樂呀......是一種感覺、一種態度。」我沉吟了會,給了一個似有若無的答案。

「怎樣的感覺?怎樣的態度?」說完,他闔起書本,學我仰坐。

呵,真難得,竟然有個不熟識我的人,找我辯論哲理?!真的很難得!

「快樂,是一種很簡單、喜悅的感覺。一種生活的態度,看待事物的態度。舉例來說:如果你受到排擠,就自怨自哀,這樣不僅不能使自己快樂,反而陷入一種陰沉的氛圍中。反之,你很看的開,出去拓展自己的視野,從外頭交到其他朋友,甚至讓那些排擠你的人,別無選擇的親近你,你會不會更快樂?更驕傲了?」一長串的論述,有點像在解說,又有點像在說教。

還是有點不習慣,他對我而言,是陌生人。

他陷入沉思,似乎在想怎回應我的論述。

這時,店長端著一壺花茶過來,當她放下時,我發現是兩個杯子。

我訝異的看向她,不解她的用意。她該清楚,我不想與『小朋友』有任何牽連。

店長看著我,指指『他』,「他點的,杯子是他要求的。」

他依然在自己的思緒裏,無法回應週遭的變化。

我搖搖頭,表示無所謂,示意店長可以先行離開了。

我端起茶壺,替自己倒了杯茶。

「也許妳說的對,快樂是種態度,那妳如何讓自己處於快樂之中?」當我已經端起茶杯,要飲用的同時,他又把問題丟回來。

我選擇擱下茶杯,也因為茶還太燙了。

「我沒有處於快樂之中,我只是將自己融入這社會當中,隨著週遭喜、怒、哀、樂,讓自己去感受不同的情緒。」當我說著話,他也倒了杯茶給自己。

其實,我不認為他會喜歡喝這茶,花茶有點太女性化的感覺,而他,不像有這嗜好的人。

他將我的茶杯端過去,替兩人的茶,搧風。

我有些無奈,卻無力去制止,畢竟有人想效勞,何必拒絕?

「你還有什麼問題嗎?」我將視線放在電腦螢幕,對他說話。

「妳能回答:『妳是誰』嗎?」一句外行人不懂的話,卻從他口中說出,讓我萬分驚訝。

「呵,你問我這問題,你可有答案?」我將問題丟回給他,這問題,其實是無解。可是,能發揮的空間太大了。

他正視著我:「我只是宇宙中的一粒塵埃,我不是『誰』,我也不需要是『誰』。」

「那我又會是『誰』?」我笑著反問他。

他低頭沉吟著,「也許.......」呵,連我的習慣都學走了,這男孩,企圖心很強。

突然間,沉吟聲沒了,他看著我,「也許妳在眾多身分中,還可以多一個身份,『我的情人』。」

我端回我的茶,啜飲前,回了他一句:「狂妄,是需要本錢的!我看你,還沒有這本錢。」

嗯,茶,微溫,還算有點功用的人。

他傾身向我,耳語般的音量,訴說著:「我有沒有這本錢,妳可以看著,好好看著我,看我的本錢,夠不夠。」

當他坐直身子時,我補上一句:「不該是我。」

我放下喝完的杯子,凝視著身旁的他。

他看了我一會,就轉頭拿起書,翻著,「妳也許可以幫忙處理感情,可妳一樣無法決定愛情要不要降臨。」

他說中了我的痛處,我無法更改已經發生的事實,也不能去更動別人心中的愛戀情愫。

我仰著頭,「是的,我不能!可我得勸,當事情還沒到最壞的局面時,我會盡一切力量去壓抑住這局面。我不喜歡到最後,才去擔任傾聽的人。」

他未經我同意,握著我放在把手上的手,「我知道,所以,我也要告訴妳,我跟妳在勸的那些人一樣,不接受!」

我抽回手,瞇眼看他,「無所謂,別讓你自己受傷就好。我不會因為你的心受了傷,就答應你什麼事情的。」

他不再看我,轉而盯著書。

「我知道,如果受傷,我也不要妳給的機會,因為,那是同情。」

我無力感深重,頓時,茶也不想喝了,繼續打稿子。

而他,依然坐在我身旁,看書。

無形間的合諧關係,在我不知道的情況下,蔓延。


如果你喜歡這樣的文章,麻煩幫我推推,或者介紹給其他人知道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rmit1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